弘扬抗疫精神 彰显使命担当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539

今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9周岁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江汉大学第十三届感动江大人物颁奖云典礼在学校216会议室举行,并通过腾讯会议、校园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全媒体平台播出。这是一次特殊的感动;一场生命至上的颁奖;一份献给党的忠贞誓言;一首护卫人民的抗疫赞歌!

江汉大学是武汉人民的大学。抗疫战疫,江汉大学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一场战疫,体现了江汉大学的义不容辞、责任担当;彰显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冲锋在前、救死扶伤;凝结了广大师生的家国情怀、牺牲奉献。

附属医院先后收治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住院病人1325人,治愈出院1248人,发热门诊累计接诊1.8万人次,105岁高龄患者在附院治愈。助力复工复产,累计筛查3.7万人次,先后为400余家单位提供上门体检工作;在武汉市全员核酸筛查“十天大会战”中,完成近10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和13余万人份核酸检测;校医院承担校内的防控和救护工作,并组成医疗队援助武汉开发区东苑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连续奋战53天,累计收治282人;我校医学院校友夏思思,奋战在协和江北西院(蔡甸区人民医院),心系患者,夜以继日,不幸染上新冠病毒,病床上仍念念不忘一线的工作,最后生命定格在29岁,用行动诠释了短暂生命,永恒人生;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朱国超在3位至亲先后不同程度感染新冠肺炎时,仍带领全科20余名医护人员日以继夜地扑在一线救治危重病人。这些先进模范中,有义无反顾、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前赴后继、9名医护人员染病痊愈、继续返岗、投入战斗的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室团队;有被誉为附属医院“四大金刚”的李发久、王小江、程波、林杰;有被誉为“五朵金花”的张希、董晶、付文、乐岳、聂志鑫;有受到湖北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校友徐亮。他们为了抢救人民生命而不惧成为最危险的人,为了保障人民安康而不惜成为远离亲人的人,用行动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这些先进模范中,有在抗疫期间发挥专业特长、投身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等医疗点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青年教师王红波;有身在方舱、心系学生、坚持网上教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飞;有在武汉封城当天不惧危险加入了“武汉善缘义助医护物资运送车队”的医学院90后青年教师陈鑫;有挺身试药的辅导员刘星;100余名教职员工组建疫情防控120急救中心分指挥中心,他们中有处级干部、有引进的专业人才、有年过五旬的老同志,奋战40个昼夜,用爱心为市民架起了希望的桥梁;513名教职工下沉全市14个区200余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克服各种困难,精准对接社区需求,当好居民服务员、政策宣传员、民意调查员,和社区工作者们共同筑起了最坚固的疫情防线;全校师生认真执行“推迟开学不停学”的要求,坚持线上教学,线上任课老师1180人,开设课程1539门3574个课堂,线上学生1668028人次;学校为4341名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帮助,为毕业生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1场,联系提供就业岗位10万余个;妥善做好留校学生和海外学生、外教的心理疏导、生活安置和个人防护;为贫困学生提供春季助学金、网上教学补助;对学生进行了心理访谈、疏导、问询;全校师生顾全大局,服从命令,牺牲个人利益,争分夺秒,清理腾出学生宿舍,为全市收治疑似患者、发热患者和亲密接触者及康复患者,建立了有600间病房的临时医院和治疗隔离点。他们以专业与奉献诠释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与使命。

在疫情中还有一支从江大校园走出的青春战队,他们有的是大一新生、有的是大四医学生、有刚入职的年轻医生。医学院95后青年学生党员孙甘霖用“三个一”去履行自己的责任担当:“我是一名党员,我是一名医学生,我是一个武汉人,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 江大首家学生上市公司的创始人、设计学院学生周永胜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主动联系学校要求捐款,并给家乡江西省吉水县高中捐赠口罩,资助10名家庭困难学生完成学业。1000多名学生在各大商超协调物资,为重症病患送餐,甚至与病毒贴身搏斗。他们是95后、00后,在疫情面前,他们敢于担当,冲在前面,让人刮目相看,以青春践行人生梦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的担当。

疫情牵挂着广大校友的心。他们心系母校、心系武汉,慷慨解囊,累计向学校和武汉市捐款140余万,募集抗疫物资170余批次,价值1720余万元,彰显了校友平凡无私的大爱。“只要是武汉的事,江大的事,我义不容辞。”校友刘向东逆行回汉,倾囊相助,在用自己的方式,全力守卫这座城市。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江大人共同筑起了战“疫”的坚强堡垒,成为江大的骄傲。这是一次奋不顾身的逆行;一场浴火重生的洗礼;一种众志成城的坚守;一份复兴之梦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