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校友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月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总书记言语铿锵、坚定如始,江大人奋进之心正“燃”。

6月29日下午,校党委学习中心组就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主持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6月30日下午,学校召开干部大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校党委书记覃道明全面传达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王蒙徽同志参加武汉市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重点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主要精神和取得的主要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主持扩大学习会。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5次赴湖北考察,3次就科技创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湖北广大干部群众寄予殷切期望。

会议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又一重要论断。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学校更要在科技创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上主动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服务湖北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培训,统筹抓好学习宣传宣讲。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在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体现江大担当,作出江大贡献。

连日来,我校师生、校友通过多种形式收看收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

校党委书记覃道明: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百忙之中深入武汉企业、社区调研。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高校工作实际,谈谈几点认识。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的重要要求,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省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三高地、两基地”的目标,武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也提出要将武汉市科教人才优势加快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作为在汉高校,我们要紧抓湖北省支持江汉大学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的重大机遇,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夯实科研基础,提升科研能力,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把学校打造成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二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要求,始终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要求与最大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最大关心相一致、相契合,这种契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学校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切不可麻痹大意,要坚决守稳守牢。三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要求,确保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没有安全、稳定的环境就没有学校的发展。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做深做细工作。四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要求,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要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各项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两年再次考察湖北省武汉市,围绕科技自立自强作出重要指示,对科技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深切关怀,对科教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我校加快建设高水平城市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江汉大学作为依托武汉、融入武汉、根植武汉、服务武汉的城市大学,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要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坚持“四个面向”的总要求,主动融入省市科技创新总体布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和重大需求,充分发挥院士团队和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科研平台作用,努力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要坚决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抓实抓细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各项工作;要不断提高学校服务武汉英雄城市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研究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答题”,依据武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选题”,在服务企业和基层活动中“解题”,在育先机、开新局的实践中“破题”;要主动建立开放灵活、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把学校打造成与城市高度融合的发展共同体,支撑城市发展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大平台,为加快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江大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谢先启: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这句话深刻地告诉我们,科技的发展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人民要富裕、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复兴,要靠科技的创新和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只有创新,才能占得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全国爆破工程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更要勇立潮头、勇担使命。实验室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面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解决爆破工程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重点,加强应用基础理论和技术研究,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大投入力度,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产出更多高水平的重大原创成果,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精细爆破国家级创新科研平台;坚持人才优先战略,充分发挥实验室自身资源优势,凝聚爆破相关领域优秀人才,积极营造全方位培养人才、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环境,激发优秀人才创新活力;坚持深入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建设,推动实验室与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交流合作,使爆破工程在服务国家“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战略、服务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研究生处处长、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院长、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继延: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北武汉时指出,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总书记对光电子信息产业和科技研发的殷切期盼,让我们深感使命在身,责任在肩。依托“光电化学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及柔性显示材料与技术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江汉大学2021年成立了光电材料与技术学院,设立了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正积极申报柔性电子学新专业,培养光电子产业发展亟需的人才。引进光电子方面的国家级人才多名,瞄准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承担了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获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柔性显示基板材料顺利实现产业化,已实现千吨规模的生产。柔性电池技术科研人员在武汉光谷创业成立了武汉柔电科技有限公司。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武汉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武汉市委常委、系统生物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彭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踔厉奋发、奋起直追,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对总书记关于“卡脖子”技术攻关的重要论述有着切身体会。我国是农业大国,总书记反复强调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中,党中央也提出了实施种业振兴战略。我们科研团队从2010年开始着手攻关植物品种DNA鉴定技术,原创发明了MNP(多核苷酸多态性)技术,拥有7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实现了知识产权独立自立。令人振奋的是,该项种业关键技术经过专家鉴定评价,认为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让我国在该项种业关键技术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我们将进一步把MNP技术拓展应用于动植物、微生物和人的DNA鉴定中,解决疾病防控、医学、法医学、食品、环境等领域的“卡脖子”技术难题。

环境与健康学院教授、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工业烟尘污染控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石零: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出的准确判断,是站在中华民族处于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高度作出的重要指示,饱含着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殷切期望,是激励我们更好地做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工作的精神动力。我们要把科技自立自强当成责任和义务,要站在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高度从事研究工作,要怀着一种强烈的追求、沉下去的心态从事科学研究。作为老师还要通过课堂、科研实践把思想和方式方法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在长期潜移默化中受到感染,自觉地去学习运用和实践。

智能制造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负责人、副教授轩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既激动又兴奋,同时更增强了紧迫感和使命感。我所在的智能制造专业是国家面向制造业转型升级而设置的新工科专业,我们要解放思想,紧跟前沿,强化“基础与专业并重,实践和创新同施”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更多优秀高新技术人才。要面向国家产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与技术研发,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们智能制造学院与华工激光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下一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发、平台搭建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整合资源,搭建学院与企业良性互动平台,促进学校与企业在智能制造学科领域共建共享共同发展,实现携手共赢。

智能制造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2届毕业生叶权:我即将入职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这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实地考察华工激光,作为即将入职的我,感到十分骄傲和振奋。习近平总书记说,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这让我深有感触,只有突破了这些难关,我国才能成为科技强国。现在刚刚毕业的我们可能稍显稚嫩,做不了很多事情,但螺丝虽小,整个机器的运转却离不开它。功成不必在我,创造我们中国的科技荣光,我辈义不容辞!

智能制造学院2006届校友、华工激光焊接产品线产品三部郭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华工激光,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没有好设备就做不出好产品,作为一个设备制造商,国产替代工作已经迫在眉睫。身处这样一个激流澎湃的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盼中,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要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为科技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也希望将要毕业的同学们,勇敢地步入激光行业,“追光逐梦,智胜未来!”

智能制造学院2006届校友、苏州长光华芯副总裁、长三角激光产业联盟副秘书长吴真林:我2007年从江汉大学毕业进入华工科技核心子公司华工激光,十年磨一剑,成为这家企业的经营层高管,在这里流下了我激情奋斗的汗水,也留下了我人生宝贵的成长发展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光电子信息产业是应用广泛的战略高技术产业,也是我国有条件率先实现突破的高技术产业”“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些话语对整个光电子产业链的从业者和求学者,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指引。我经常在想我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江大求学时,就在畅想立志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有那么一群有情怀有梦想的人,致力于解决中国光子产业链的卡脖子技术和关键环节。我们完成了很多创举,仍然在一起攥拳攒劲加油干!唯有千千万万的你我一起务实苦干,践行总书记的教诲,唯有科技自强在各个领域且十年如一日,方能端好我们自己的饭碗,掌握中国人自己的命运,让我们共同奋斗在党旗下、在校园、在企业、在一线、在科技强国的每一片圣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