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班暨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

发布者:李银霞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为认真组织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教育工作,10月12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班暨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省委、市委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覃道明作了题为《掌握历史主动的生动教材》的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景新华主持学习报告会。

覃道明的报告从历史主动精神、历史主动的生动实践和历史主动的行动指南等3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了全面解读。报告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行的背景和主要内容导入,并就重大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中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篇,全景论述了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自信自强、迎难而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辉煌历程,是中国共产党掌握历史主动的生动教材。

覃道明在解读历史主动精神时谈到,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百年辉煌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史的各个时期,都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掌握了科学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历史主动。

在解读历史主动的生动实践时谈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掌握历史主动的生动实践。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掌握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主动;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掌握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更加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历史主动;在部署和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中,掌握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在解读历史主动的行动指南时谈到,中国共产党在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一切历史主动、一切历史创造,都植根于人民、都依靠人民、都造福人民。新征程上掌握历史主动,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导,保持政治品格和政治优势,必须坚持中国式现代化,保持道路自信和战略定力,必须坚持“两步走”战略安排,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清醒,必须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保持“赶考”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保持党的生命之根、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最后,覃道明就如何学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更好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思考大局、大势和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自觉对表对标,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要在学习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悟原理、明方向、强动力、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景新华在主持报告时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本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读书班具有特殊的意义。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盯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抓紧、抓实、抓好。一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高的政治站位;二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深的理论素养;三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厚的为民情怀;四是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强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战略定力,强化使命担当,务实创新作为,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全体校领导及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报告会。